close

 

其實這篇是寫給自己爽的.為的是不要忘記曾經過的事!
板橋浮洲,這是一塊連很多板橋人都不一定知道的地方

位置大約在整個板橋的西南方被湳子溝跟大漢溪包圍
要到這個地方來不管從哪一邊一定要經過橋!大大小小的橋
形成聯絡浮洲與板橋市區的血管.我都把她跟社子島來拿做比較
同樣在堤防完成前很容易淹一層樓高的水,被水包圍以及工廠林立!

大約在快20年前吧,全家從蘆洲搬到新蓋好的房子!
就是位於浮洲裡面的住宅區內.當時有印像的是~
我家樓下有養一頭黃牛..以前蘆洲比板橋還晚開發竟然
卻在板橋第一次看到牛,我還記得以前那頭牛從我家旁邊的大草地上
慢慢的走回柏油路上往菜市場內移動的景象
那個時候覺得沒什麼只知道好玩.現在想一想才發現
其實我經歷了一斷不可思議的歷程!那頭牛一直存在到讀小學吧
在小學之前我常常看著窗外那頭牛被上停著幾隻白鷺鷥
(我家住五樓.離那頭牛也很遠.只能看到2.3個小白點以及
一大點黑色的牛影)然後我家樓下以前也有螢火蟲跟紅娘華[註1]
因為以前公寓旁邊是一大塊未經開發的草叢還有很多水池存在
有一次看電視看到一半還有一隻螢火蟲跑來我們家客廳~~注意喔!!
我現在講的地點是一個離板橋火車站不到10分鐘車程的地方
不是什麼荒郊野外
只不過這種景象一直到上了國小後就慢慢的消失了!

幼稚園到小學畢業的幾年我幾乎沒有超過浮洲活動過
現在的小學生都已經自己跑到西門町去了我卻要到高中時
才正式的踏上西門町這塊聽了10幾年卻沒有踏上過半步的地方
國小123年級大部分住在浮洲以北的小孩[註2]都是就讀中山實驗國小
簡稱中山實小(現在已昇等成正式小學)
那個時候住在我家附近的小學生都必須早提起來
坐由幼稚園就開始坐的專車(是的,它的確是同一部車
我幼稚時的娃娃車一直坐到我3年級時離開學校才停止.屌吧)
到校上課,放學的時候再搭乘同一班專車回家
還記得那個時候還蠻期待放學時能嚐上一支炸雞脖子和冰冰的百香果汁
雞脖子炸的酥脆再加上特製甜辣醬總共10塊錢花費少少滿足多多
後來雞脖子與百香果汁的回憶也跟著在3年即離校時結束了

為什麼我一直說3年級離校?不是因為我搬家了
起初整個浮洲只有一間小學
一直到我小學3年級的時候另一間大觀國小建好了
於是我們住在浮洲以北的小學生就這麼集體遷移到新的小學
展開剩下的四年小學生活了,在還沒蓋好新校舍的三年生活中
我們上課的方式也很特殊.分成上午班跟下午班!
可是我已經忘記怎麼分的了,那個時候大家輪流上課
例如我這個禮拜上7點-12點的課下禮拜就反之
好像是因為人數太多的關係吧?
應該沒有幾個人有集體遷校的體驗的吧,那個時候大家集合在操場
台上不知道是主任還啥的說﹕
讓我們跟即將遷出學校的至少一半學生說再見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班級50個人可能就有25個人
是住在浮洲以北的新學區內,也就是說當天瞬間拆散同班三年的班級
雖然到了新學校以後的一年又再一次分班
(這次分完後就一直維持到畢業了)
當天是由老師帶領浮洲以北的同學走過馬路到達學校
剛開始還很排斥因為不知道習不習慣這間嶄新的校園?
(後來證明..太習慣了!新的麻,什麼都好馬上忘了本^^)
新學校內大家都是來自各個班級的人不過
好像大家也被分的蠻習慣的一下就習慣在新校園內的生活了
到了新校園順勢升級到4年級了
而那個時候又分了一次班之後就定下來了.後來的同學有聚有散的!
還有聯絡的國小同學剩不到兩隻
雖然浮洲小小一個但卻很難碰到自己以前認識的人

大約到了國中
原本我家可以直接看到的大漢溪慢慢的消失在我的窗戶中了!
沿著大漢溪建好了長長的堤防一直延伸到中永和一帶
而著名的弊案抽水站四汴頭便是在那個時候建好的
堤防剛開始建的時候
我去讀國中坐的264公車都一直在隨著堤防的建設而改變路線
慢慢的開始有雛型了河岸也慢慢的消失了.換來的是一片灰色水泥牆!
雖然這是必要之惡
但有時候突然想到[台灣怪談][註3]李立群的一段話
他說:看了政府在河邊做了一道9公尺高的水泥牆他嚇壞了
近看才知道.原來~河裡面的東西還叫做水嗎?
有人說像可樂,然後颱風一來就變成八寶粥了,
工業發展時代的台灣還沒有環保的概念
肚子都吃不飽了還管污染?
所以處理廢棄物最經濟的方法就是把它丟到河裡面
不管有沒有毒先丟在說
我在河裡面看過一堆死掉的豬啊.雞啊.狗啊.貓的,
當然包括廢棄家具.冰箱等等匪夷所思的東西在河面漂浮
要知道以前的大漢溪多恐怖?
[點網址就看的到]

所以中國人只要遇到不喜歡看的就把它用一道牆擋起來
眼不見為淨麻!
只要有一道很高的牆裡面一定在做些不可告人的事
可是人與河不是應該是最親近的嗎?
尤其是與河川為伍的台北人要看一條河必須先要穿過厚厚的水泥牆
然後迎面而來不是芳香的河水而是污水大雜禬的噁心味道!
雖然堤防建起來很醜.
但經過了賀伯颱風的教訓後發現它是那麼的重要,
賀伯颱風那次讓我體會到什麼叫淹水,半夜我被撩水聲吵醒!
起床看了一下樓下媽啊,我家樓下汪洋一片淹到了腰!
等清晨的時候我才看到整個浮洲幾乎都淹了水
最深有一層樓.淺的就我家樓下的腰!
堤防建好了但抽水站卻泡水了導致堤防內的水出不去當然猛淹囉!
經過了這是次的教訓我對堤防的敵意比較少了甚至還有點愛呢!!

後來整治漸漸的有了起色
大漢溪外原本有座5層樓高的垃圾山!
垃圾山比堤防高喔.這是什麼怪現象啊?
後來因為堆太久了變成腐質土被遷移走之後
還給了河岸原本該有的樣貌
而河濱公園跟腳踏車專用道也慢慢的出現在公園上.
現在,在河濱散步看了一下大漢溪,雖然稱不上改善多少
水還是帶有怪味!但上面漂浮東西已經沒有了!
我在等大漢溪水能像以前一樣清澈!


註1 紅娘華是一種長的很像蠍子的水生生物
註2 整個浮洲成南北長東西瘦的番薯地形,大約中間的地帶有鐵路跟高鐵貫穿
   鐵路以南稱浮洲南部.以北則反之!
註3 台灣怪談.李立群主講之相聲子 經典中的經典我聽了30幾遍了


大觀國小所作的浮洲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